鯤鯓王先鋒官臺北代府殿 三太子介紹

2021-08-08 612

三太子又稱中壇元帥、太子元帥、太子爺等,農曆九月初九聖誕,統領宮廟堂寺之五營神將的中央。

三太子由來

在結合了佛教、道教說法下,三太子是李靖之子,其母懷胎三年才出生三太子,生於九月初九,出生九日即飛升朝拜如來佛祖,七歲那年的二月十八日受戒為優婆塞,傳授佛法,五月十八日習成下山。後由於戲水時誤殺了東海龍王三太子,後來毘沙宮遭四海龍王大軍圍困,三太子以自殺盡孝,避免連累親人,死前大呼:「削骨還父、割肉還母,不愧父母,恐愧如來」,一心念佛,蒙佛接引,佛祖同情三太子為孝道而枉死,其實命不該絕,六月六日以蓮花將三太子復活,終於修成正果。

職業駕駛員和三太子的淵源

傳說哪吒腳踏風火輪,行動非常便捷,故許多職業駕駛人,像貨車司機、計程車司機、遊覽車司機等,往往奉其為守護神,並放置一尊小型的哪吒像於車上,祈求行車平安順利。

三太子職掌

中營神將則俗稱「中壇元帥」之三太子。此五營神將分掌境內五方,由中壇元帥居中策應,確保地方安寧。